急性肺脓肿

2008-12-23 18:10:00 来源:

急性肺脓肿的感染细菌,为一般上呼吸道、口腔的常存菌。常为混合感染,包括需氧和厌氧的革兰氏阳性与阴性球菌与杆菌。其中常见的病原菌为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球菌、梭形菌和螺旋体等。厌氧菌对肺部化脓性感染的重要性,由于培养技术的改进,近年来才被重视。Gorbach和Bartlett等1974年报告,吸入性肺炎与肺脓肿的厌氧菌感染约占85%~90%;Bartlett等报告45例急性肺脓肿分离出114株厌氧菌的资料,纯属厌氧菌感染者占58%,需氧菌和厌氧菌混合感染者占42%。较重要的厌氧菌有胨链球菌、胨球菌、核粒梭形杆菌、类杆菌属、瓦容球菌、螺旋体等。除上述厌氧菌外,还有需氧或兼性厌氧菌存在。近年国外报道嗜肺军团杆菌所致肺炎,约有25%形成脓肿。

病因 肺脓肿的发病原理与病因有密切关系,可分以下几种。

(一)吸入性肺脓肿 病原体经口、鼻咽腔吸入,为肺脓肿发病的主要原因。扁桃体炎、鼻窦炎、齿槽脓溢或龄齿等脓性分泌物;口腔、鼻、咽部手术后的血块;齿垢或呕吐物等,在神志昏迷,全身麻醉等情况下,经气管被吸入肺内,造成细支气管阻塞,病原菌即可繁殖致病。此外,有一些患者未能发现明显诱因,国内和国外报告的病例分别为29.3%和23%。可能由于受寒、极度疲劳等诱因的影响,全身免疫状态与呼吸道防御功能减低,在深睡时吸入口腔的污染分泌物而发病。本型常为单发型。其发生与解剖结构及体位有关。由于右总支气管较徒直,且管径较粗,吸入性分泌物易吸入右肺,故右肺发病多于左肺。在仰卧时,好发于上叶后段或下叶背段;在坐位时,好发于下叶后基底段。右侧位时,好发于右上叶前段和后段形成的腋亚段。

(二)血源性肺脓肿 皮肤创伤、感染、疖痈、骨髓炎、产后盆腔感染、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等所致的败血症和脓毒血症,病原菌(多数为金葡菌)、脓毒栓子,经小循环带至肺,引起小血管栓塞、肺组织发炎和坏死,形成脓肿。病变常为多发性,无一定分布,常发生于两肺的边缘部。

(三)继发性肺脓肿 多继发于其他疾病,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肺炎杆菌性肺炎、空洞性肺结核、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囊肿和支气管癌等继发感染,可引起肺脓肿。肺部邻近器官化脓性病变或外伤感染、膈下脓肿、肾周围脓肿、脊柱旁脓肿、食管穿孔等,穿破至肺亦可形成脓肿。

(四)阿米巴肺脓肿 多继发于阿米巴肝脓肿。由于肝脓肿好发于肝右叶的顶部,易穿破膈肌至右肺下叶,形成阿米巴肺脓肿。

病理:
急性肺脓肿的病理改变包括早期的化脓性炎症实变阶段和稍后期的肺组织坏死、液化而形成空洞阶段。炎症实变期,肺泡腔内可见大量中性白细胞渗出液、脓细胞和细菌,以后肺泡、呼吸支气管及细支气管发生坏死、液化。坏死、液化物经支气管排出而形成脓腔。

临床表现: 急性肺脓肿的主要临床表现有:

     1) 急起寒战、高热,伴全身虚弱乏力、多汗、食欲差、消瘦等。
     2)咳嗽 咳嗽、胸痛,于发病第5-15天咯出大量脓痰,有恶臭。
     血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均明显升高;X线检查可见病变变肺部呈密度增高的大征状阴影,并有空洞及液平。
     经积极治疗,急性肺脓肿多于3个月内痊愈,超过3个月时则转变为慢性肺脓肿。

诊断依据:
一.实验室检查: 血常规:血白细胞总数达(20-30)×109/L,中性粒细胞在90%以上。痰细菌学检查:细菌的药物敏感试验有助于选择有效抗生素。
二.X线检查:  X线呈大片浓密模糊浸润阴影,边缘不清,或为团片状浓密阴影,分布在一个或整个肺段。或有空腔、液平。
三.纤支镜检查:有助于发现病因和及时治疗。

治疗 包括:

     1)一般处理 卧床休息,多饮水,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饮食;高热时的得理同肺炎球菌性肺炎。
     2)应用抗生素 使用大剂量抗菌药物控制感染,如:①青霉素240万-320万单位加氨苄西林或羟苄西林2克用30毫升生理盐水稀释后静脉注射,每天2次或每6小时1次或可选用头孢蓖素、环丙沙星等;②加用甲硝唑200毫克静脉滴注,每天2次或每8小时1次。
     3)祛痰 使祛痰药,吸入祛痰湿化剂,并可进行体位引流(见支气管扩张症)。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